钱学森图书馆建筑设计者何镜堂院士来馆参观

2016年11月21日


11月19日,钱学森图书馆建筑设计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设计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教授一行来访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副书记高延坤陪同参观。




即便是在馆内施工改造的情况下,何镜堂院士依然饶有兴趣,他缓步走入这座由自己亲自挂帅设计的赭红色建筑,细致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参观过程中,何镜堂先生高度赞赏钱学森为国家和民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回忆起当年自己带领团队深化设计的经过,正是在钱老精神的感召下,经过不断深化、再创造,最终推翻原有方案,确立以“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成就现在钱馆方正平直、简洁有力的建筑格局——庄严、厚重,仿佛大西北戈壁滩上的风蚀岩伴着沉闷的轰响四面裂开,一枚导弹即将升腾……




参观结束后,何镜堂院士欣然接受了馆方工作人员的采访。提起钱馆的建筑设计,何院士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侃侃而谈。何院士表示,采用“大地情怀、石破天惊”作为建筑主题,一是为表现钱老在归国后毅然投身戈壁滩为国效力的艰苦环境;二是为重现两弹结合试验在罗布泊成功爆炸的震撼一幕;三是为反映钱老奋斗一生铸就“两弹一星”辉煌事业的石破天惊。



在钱馆图书馆建筑外立面,有一处点睛一笔——那就是外墙上隐约浮现而出的钱老头像。这正是何院士设计团队的一项创新之举。原来,不同于以往由雕塑家设计浮雕肖像的做法,钱老的脸庞是建筑师团队运用独具特色的外墙纹理,采用像素化的成像手法和高科技人造石外墙挂板,通过不同的肌理排布对光线产生不同折射效果来实现的。通过建筑语言来完成雕塑,不仅让钱老的肖像和建筑融为了一体,更让科学家的精神和建筑融为了一体。而在钱老头像样板的制作过程中,何院士更是坚持1:1等比例制作样板,并冒着酷暑登上20多米高的吊车检视15米见方的样板以确保制作效果。“这不仅是匠人精神的体现,更是因为我们团队成员在方案设计的过程中深受钱老精神的感染。”何院士这样说道。



在得知钱馆即将迎来建馆5周年和钱老诞辰105周年之时,何院士为钱馆未来的发展留下寄语,希望钱学森图书馆能够成为学习、继承并弘扬钱老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的高地,要为像钱老这样真正一生为科学事业服务,为振兴中华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科学家树碑立传。何院士还表示,钱老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发扬,钱老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