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鸣枪开跑

2016年12月03日


12月3日,“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广场举行。江苏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缪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袁继军、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徐超等出席比赛开幕式。


参赛选手合影


比赛开幕式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也将迎来建馆5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个特别的纪念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趣定向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正式拉开了钱学森图书馆建馆五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张凯致欢迎词


张凯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在钱老诞辰105周年和钱馆建馆5周年纪念的特殊时刻举办本次比赛,就是希望各位参赛者们通过探寻钱老足迹,重回钱学森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更深刻地了解钱学森这个人物和他为中国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巨大成就。


选手代表发言


来自参赛队伍“无敌虹小胖”团队的葛盛宇小朋友作为选手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非常开心能够以参加定向赛活动的方式庆祝钱学森图书馆的五岁生日。作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忠实小粉丝,自己每周都踊跃报名、积极参加钱馆“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活动。从只会剪纸到会看图纸,会搭模型,会拧螺丝、会连电路,自己的动手能力通过参加钱馆的课程变得越来越强。“希望我们能够了解更多钱老的故事,学习他为科学奉献的精神,勇于探索的精神,能够成为每位小朋友学习的榜样,努力的方向。”


徐超作为比赛总裁判长宣读比赛规则


缪武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并鸣枪开赛


初冬时节的上海,天气已经微寒,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来自本市各区近两百位选手的参赛热情。他们之中,不仅有来自钱老母校交通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也有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铁杆粉丝团,更有社会各界钱老的崇拜者们。随着发令枪声响起,选手们身着统一的比赛服装,从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出发,通过手机APP的任务指引,或跑或走、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穿梭于上海闹市区的大街小巷,探寻钱老足迹,感受钱学森与上海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投身于一场充满趣味与文化浸润的别样行程。


选手在裁判指引下开始起点计时


钱学森,这位祖籍杭州、半辈子都工作生活在北京的人民科学家,一生却与上海有着不解的缘分:1911年他出生在上海……1929年他在徐家汇的交通大学求学并开启了自己的航空航天之路……1947年他回国在上海与蒋百里之女蒋英结婚……上世纪60年代,他又选择上海作为中国探空火箭研制的前沿阵地……上海成为了钱学森98年人生中的一个特殊坐标。

钱学森旧居、市三女中、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兰心大剧院、和平饭店、十六铺码头、……本次比赛所选取的点标将指引参赛者重回那些钱学森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寻找当年钱学森所留下的踪迹。由三名选手组成一支定向队伍,将在队长的带领下,结合钱学森与这些地点的历史渊源事故,完成妙趣横生的规定任务,才能打卡通关、完成比赛。


选手们乘坐地铁前往目的地


选手们乘坐地铁前往目的地


在比赛的各个点标,选手们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各有特色。位于愚园路的钱学森旧居是钱学森母亲章兰娟娘家的房产。1929年,18岁的钱学森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时,曾住在这里复习备考。钱学森在交大的学习期间,一放假就会来这里改善伙食,并与家人相处。钱学森赴美留学之后,父亲钱均夫在这里长居二十年之久。1955年钱学森一家历经千难万阻终于从美国回到中国,祖孙三代终于在这里得以团聚。要想通关前往下一点标,选手们必须要正确认出旧居对联中的书法字。


志愿者为选手作比赛指引


裁判在点标地点为选手布置任务


选手在比赛点标钱学森旧居内寻找任务内容


和平饭店是远东最富盛名的传奇酒店,钱学森与妻子蒋英就是在此举办婚礼,从青梅竹马走向白头终身……经典美食、奢华风尚、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几十载的浪漫婚典历史续写着这座饭店作为上海滩社交中心的威望与传奇。来到这里的选手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钱学森夫妇的结婚照才能够打卡通过。

再比如,在蒋英母校市三女中,选手们要完成钱学森大学时代吹奏乐器的拼图;在承载着钱学森与蒋英音乐记忆的兰心大剧院,选手们要完成趣味肺活量小游戏;在钱学森大学时代的学生宿舍执信西斋,选手们要运用摩斯电码翻译出钱学森当年的宿舍号……在比赛的同时,选手们也对钱学森与上海的深厚渊源有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


选手在比赛点标钱学森旧居内寻找任务内容


选手抵达比赛点标交大老图书馆


下午四点半,比赛颁奖仪式在钱馆广场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调研员孙显良、徐汇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周晨蔚,钱馆执行馆长张凯,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出席并为比赛前十名抵达的队伍颁奖。


颁奖嘉宾及获奖选手合影


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的“塑性三剑客”团队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塑性研究院的同学们。他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比赛大家不仅追溯了钱学长的伟人足迹,在路途中感悟钱学森精神,更是通过半天的比赛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可谓收获满满。


冠军队伍“塑性三剑客”等团队合影


据悉,本次“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是钱学森图书馆建馆5周年暨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首场。为纪念日到来而闭馆改陈两月之久的钱学森图书馆也将于近日重新向公众开放,并举行全国“钱学森班”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展览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全新的面貌传承和弘扬这位人民科学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学术思想。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