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展览今天开幕

2016年12月09日


2016年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也是钱学森诞辰105周年。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展览在钱馆开幕,以此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华崇志、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原秘书李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以及参加全国“钱学森班”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的各位校内外来宾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作为中国航天骨干单位之一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员交流、科研攻关、钱馆建设等多个方面紧密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展览是双方合作共建的又一成果,既展示了钱学森与上海航天的深厚渊源以及上海航天的发展历程和光辉业绩,又反映出钱学森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是对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又一次传播和弘扬。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华崇志在致辞中表示,钱学森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曾多次到上海指导探空火箭的研制、发射任务。他的崇高精神一直激励着上海航天人去攀登一个又一个科技高峰,使上海航天从原先的单一承担导弹武器系统研制发展成为集弹、箭、星、船、器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于一体、并行发展重要航天产业的基地。本次“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展览,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以传承钱学森精神和航天精神为主题,集思广益、系统策划、广泛征集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文物和展品。这次展览必将使参观者切身实地地感受到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创造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代表策展团队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本次展览以上海航天史为主线,分为“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创建”、“钱学森与上海航天的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上海航天”三大部分,既介绍了上海航天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又追溯了钱学森与上海航天的不解之缘。前两部分侧重于回顾上海航天的创建和发展以及钱学森对上海航天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第三部分侧重于从“弹、箭、星、船、器”五个方面介绍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主要成就。展览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视频等各类展品130余件,其中包括“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主发动机实物、最新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模型、风云四号气象卫星1:3等比例模型、举世瞩目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等多件重量级珍贵展品。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宣布展览正式开幕,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展览自即日起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免费对公众展出,展期至明年4月24日。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