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海热线]"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开跑

2016年12月15日


上海热线讯,昨天(12月3日),"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开赛。虽然初冬时节的上海,天气已经微寒,但却丝毫没有阻挡来自本市各区近两百位选手的参赛热情。他们之中,不仅有来自钱老母校交通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也有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铁杆粉丝团,更有社会各界钱老的崇拜者们。


下午1时,随着发令枪声响起,这些选手身着统一的比赛服装,从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出发,通过手机APP的任务指引,或跑或走、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穿梭于上海闹市区的大街小巷,探寻钱老足迹,感受钱学森与上海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投身于一场充满趣味与文化浸润的别样行程。


图:“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开跑,第一组家庭到达钱学森旧居


图:家庭成员研究接下来的路程规划


图:家庭成员研究接下来的路程规划


钱学森旧居、市三女中、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兰心大剧院、和平饭店、十六铺码头……本次比赛所选取的点标将指引参赛者重回那些钱学森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寻找当年钱学森所留下的踪迹。由三名选手组成一支定向队伍,将在队长的带领下,结合钱学森与这些地点的历史渊源事故,完成妙趣横生的规定任务,才能打卡通关、完成比赛。

在比赛的各个点标,选手们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各有特色。其中位于愚园路的钱学森旧居是钱学森母亲章兰娟娘家的房产。1929年,18岁的钱学森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时,曾住在这里复习备考。钱学森在交大的学习期间,一放假就会来这里改善伙食,并与家人相处。钱学森赴美留学之后,父亲钱均夫在这里长居二十年之久。1955年钱学森一家历经千难万阻终于从美国回到中国,祖孙三代终于在这里得以团聚。要想通关前往下一点标,选手们必须要认出旧居中的对联是哪些字并正确念出。


图:参赛者到达钱学森旧居并拍照留念


图:参赛者纷纷抵达钱学森旧居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5周年,本次“钱学森与上海•城市寻踪”2016城市定向赛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建馆5周年暨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首场。据悉,为纪念日到来而闭馆改陈两月之久的钱学森图书馆也将于近日重新向公众开放,并举行全国“钱学森班”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展览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全新的面貌传承和弘扬这位人民科学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学术思想。


图:市民参观钱学森旧居



原文链接:http://hot.online.sh.cn/content/2016-12/04/content_81603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