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大洋网]钱学森诞辰105周年 钱永刚:父亲将《雷锋的故事》作为行为科学来研读

2016年12月15日


大洋网讯 “除了专业书籍之外,我爸还会看一些其它种类的书,《雷锋的故事》就被他一直收藏着”,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之际,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教授今天在钱学森图书馆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大科学家生活中不为人知的平凡一面。

“这里的图书我们总共捐献了7000册,也仅占父亲全部藏书的1/7”,钱永刚说,虽然父亲的主要工作领域是理工科,但对于文学和艺术也很有造诣。“就像这本《雷锋的故事》,父亲说是将它作为行为科学来研读的,从中研究社会、环境对一个人行为和价值观的影响,以及典型人物对自身行为的约束”。



“你看这个皮箱,是我外祖父蒋百里先生在海外留学时用的,后来我妈在和我爸一起去美国求学时也带上了,一个皮箱,两次漂洋过海,见证了那个时期两代中国人的赤子情怀”,钱永刚凝视着展厅中的一个黑色皮箱,“上面还有我妈妈蒋英的英文名缩写呢”。

钱学森(1911-2009),享誉世界的科学家,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年轻时已经任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55年回到中国。同行对钱学森最中肯的评价,“因为钱老的回国效力,使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父亲很早就抱定主意要回国。他的堂兄钱学渠当时和他一同在美国求学工作,父亲决定回国后也曾劝说堂兄一起回来,但因为种种原因被婉拒。父亲因为这个事情很生气,一直到1975年中美建交后堂兄带着家人回国探望,父亲依然不肯原谅”,钱永刚笑着说,父亲钱学森是个很有原则的人,“最后是母亲从中协调,父亲才勉强同意去堂兄下榻的饭店,我记得还是在前门那儿聚了一聚,但还是不让他们来家里”。

据了解,钱学渠是参与了美国阿波罗计划的著名科学家,其子钱永健还在2008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广报记者 贺涵甫



原文链接:http://news.dayoo.com/china/201612/09/139997_505697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