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观新闻]钱学森图书馆“更新重启”+航天展:旅行箱和发动机都是名人名器所用

2016年12月15日


我国计划明年发射“太空巴士”——“远征三号”,可在轨飞行48小时,主发动机具有20次以上的重复启动能力,具备一次性10颗卫星发射能力。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老旧旅行箱,而是3位名人跨越三大洲的旅行箱。8日,它在“更新重启”后的钱学森图书馆与世人见面。原来,该旅行箱为1936年蒋百里携蒋英赴欧洲考察时所用,其后一直由蒋英使用;1947年钱学森与蒋英在上海结婚后,带着这个箱子赴美旅居;1955年,钱学森夫妇经过5年抗争,终于得以辗转归国,又携带此箱登上了归国邮轮克利夫兰总统号,临行时钱学森说:“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钱学森回国时所携带的旅行箱。

 

今年不仅是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也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和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经过两个月的闭馆整修,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今起以崭新面貌重新对外开放,展示了承载钱蒋两家家族记忆的旅行箱等一批全新征集的珍贵藏品。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开馆5年来,钱学森图书馆年均接待入馆观众16余万人次,目前馆藏钱学森近62000件(套)珍贵实物、文献、手稿和照片。

 

与私人珍藏相比,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以及用于神舟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等展品,则是科技味十足。490牛发动机属于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用、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载人飞船的轨控发动机,提供飞船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它已顺利完成了11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


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

 

与此同时,钱馆还对部分展厅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主题装置艺术等。天上之所以有一颗“钱学森星”,正是因为钱老是空天领域的世界级明星科学家。此次新增展品中,就有钱学森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复制件。馆方介绍,“彭德雷航天著述奖”成立于1951年,以美国火箭学会创始人、该学会主席乔治·爱德华·彭德雷的名字命名,旨在表彰那些在航天科学研究领域中贡献重大且著述丰硕的科学家。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每次仅表彰一名科学家。钱学森在1953年荣获“彭德雷航天著述奖”,但因故未能领奖,由加州理工学院为其保管至今。2015年3月,加州理工学院校长马斯·罗森鲍姆将一份同比例复制品赠送给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同年张杰院士又将这份礼物捐赠给钱学森图书馆。

 

与全新钱馆一起面向公众推出的,还有历时一年打磨的“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这场由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展览,以上海航天史为主线,重点回顾了上海航天的创建发展史以及钱学森对上海航天的关心、指导与帮助,从“弹、箭、星、船、器”五大方面介绍了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新成就。展览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视频等各类展品130余件,其中包括“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主发动机实物、最新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相关模型、风云四号气象卫星1:3等比例模型、举世瞩目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以及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模型等多件重量级珍贵展品,将一并展出至明年4月24日。

 

其中,“风暴一号”发动机之前一直安装在位于浙江湖州的火箭发动机试车台上,航天八院为此次展览特意拆卸下来运至钱馆。此外,我国计划明年发射的“太空巴士”——“远征三号”刚在今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荣获创新金奖,其可在轨飞行48小时,主发动机具有20次以上的重复启动能力,具备一次性10颗卫星发射能力,实现不同轨道的多星快速部署和相同轨道的多星组网部署,将显著提升我国基础级运载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




原文链接:http://web.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