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新民晚报头版]钱学森图书馆重开,与你分享宇宙梦

2016年12月15日


图说:钱学森图书馆展出的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迎接钱学森诞辰105周年和钱学森图书馆开馆5周年纪念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10月15日起闭馆进行基本陈列局部改造。经过两个月的整修,钱学森图书馆以崭新面貌重新开放。记者今日在馆内见到,包括承载着钱蒋两家家族记忆的旅行箱、“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复制件、用于嫦娥探月和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及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等一批全新征集的珍贵藏品亮相。

除新展出的珍贵馆藏外,钱学森图书馆还对部分展厅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本的展览尾厅重新改造设计为天穹形式,增设“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主题装置艺术等。

今年也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和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钱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联合主办“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展览以上海航天史为主线,从“弹、箭、星、船、器”五大方面介绍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主要成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视频等各类展品130余件,包括“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主发动机实物、最新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模型、风云四号气象卫星1:3等比例模型、“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等多件重量级珍贵展品。展览将持续至明年4月。

钱馆珍藏6万2千件(套)珍贵实物、文献、手稿和照片。开馆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展览50余场,各类社会教育及学术活动年均举办近400场,年均接待入馆观众16余万人次,见证公众对航天科技日益浓厚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原文链接:http://shanghai.xinmin.cn/xmsz/2016/12/08/30667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