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中国新闻社]钱学森图书馆闭馆改陈后重新对外开放

2016年12月15日


中新社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8日宣布,经过两个月闭馆整修,钱馆已重新对外开放,不仅新增珍贵藏品,还举办全新特展,更好讲述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05周年和钱学森图书馆开馆5周年,也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和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

钱馆于10月15日起闭馆进行了基本陈列局部改造,并在馆内补充展示了一批全新征集的珍贵藏品,包括承载着钱蒋两家家族记忆的旅行箱、钱学森1953年所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复制件、以及钱馆于2015年征集的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等。

站在钱学森回国时所携带的旅行箱前,钱学森之子、钱馆馆长钱永刚介绍说,该旅行箱为1936年蒋百里携蒋英赴欧洲考察时所用,其后一直由蒋英使用。1947年蒋英与钱学森在上海结婚后,带着这个箱子随钱学森赴美旅居。1955年,钱学森夫妇经过五年抗争,终于得以辗转归国,又携带此箱登上了归国邮轮克利夫兰总统号。

此外,钱馆还对部分展厅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本的展览尾厅重新改造设计为天穹形式,增设“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主题装置艺术等。

与全新面貌的钱馆一起面向公众推出的,还有历时一年精心打磨的“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

展览以上海航天史为主线,重点回顾了上海航天的创建发展史以及钱学森对上海航天的关心、指导与帮助,并从“弹、箭、星、船、器”五大方面介绍了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主要成就。

展览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视频等各类展品130余件,其中包括“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主发动机实物、最新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模型、风云四号气象卫星1:3等比例模型、举世瞩目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等多件重量级珍贵展品。展览将展出至明年4月。(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6/12-08/80877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