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解放日报]旅行箱和发动机共述宇宙梦

2016年12月15日


记者 徐瑞哲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老旧旅行箱,而是3位名人跨越三大洲的旅行箱。昨天,它在“更新重启”后的钱学森图书馆与世人见面。这个旅行箱是1936年蒋百里携蒋英赴欧洲考察时所用,其后一直由蒋英使用;1947年钱学森与蒋英在上海结婚后,带着这个箱子赴美旅居;1955年,钱学森夫妇经过5年抗争,辗转归国,又携此箱登上归国邮轮。

  今年不仅是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也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和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经过两个月的闭馆整修,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即日起以崭新面貌重新对外开放,展示了承载钱蒋两家家族记忆的旅行箱等一批全新征集的珍贵藏品。

  与私人珍藏相比,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以及用于神舟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等展品,则是科技味十足。490牛发动机属于高性能轨控发动机,为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提供空间动力。2500牛双元发动机是国内目前推力最大的星用、船用空间液体火箭发动机,是神舟飞船的轨控发动机,提供飞船变轨机动、返回制动和逃逸救生的动力。至今,它已顺利完成了11次神舟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

  与此同时,钱学森图书馆还增设“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主题装置艺术等。此次新增展品中,就有钱学森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复制件。馆方介绍,“彭德雷航天著述奖”成立于1951年,以美国火箭学会创始人、该学会主席乔治·爱德华·彭德雷的名字命名。这一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每次仅表彰一名科学家。钱学森在1953年荣获“彭德雷航天著述奖”,但因故未能领奖,由加州理工学院为其保管至今。2015年3月,加州理工学院校长马斯·罗森鲍姆将一份同比例复制品赠送给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同年张杰院士又将这份礼物捐赠给钱学森图书馆。

  与全新的钱学森图书馆一起推出的,还有历时一年打磨的“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这场由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展览,重点回顾了上海航天的创建发展史以及钱学森对上海航天的关心、指导与帮助,从“弹、箭、星、船、器”五大方面介绍了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新成就,展出将持续至明年4月24日。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12/09/content_2331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