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上海热线]钱馆开馆5周年 "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展开幕

2016年12月15日


上海热线讯,记者获悉,为迎接钱学森诞辰105周年和钱学森图书馆开馆5周年纪念日,经过两个月的闭馆整修,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已于日前以崭新面貌重新对外开放,并在馆内补充展示了一批全新征集的珍贵藏品,包括承载着钱蒋两家家族记忆的旅行箱、钱学森1953年所获得的"彭德雷航天著述奖"复制件、以及钱馆于2015年征集的用于嫦娥探月、北斗卫星等工程的490牛发动机和用于神舟号系列飞船的2500牛空间发动机等一系列展品。

此外,钱学森图书馆还对部分展厅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本的展览尾厅重新改造设计为天穹形式,增设"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主题装置艺术等。

同时与全新面貌的钱馆一起面向公众推出的,还有历时一年精心打磨的"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展览以上海航天史为主线,重点回顾了上海航天的创建发展史以及钱学森对上海航天的关心、指导与帮助,并从"弹、箭、星、船、器"五大方面介绍了上海航天在21世纪取得的主要成就。展览共展出照片、文献、实物、视频等各类展品130余件,其中包括"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主发动机实物、最新研制的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模型、风云四号气象卫星1:3等比例模型、举世瞩目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等多件重量级珍贵展品。展览将展出至明年4月。


图:专家介绍展品之“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


图:"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开展首日现场


图: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开展首日,市民观展


图:“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前,市民观展


图:钱学森与上海航天"专题特展"开展首日,市民观展


据了解,自2011年12月11日建成开馆以来,钱学森图书馆已走过五年历程。时至今日,钱学森图书馆已累计举办各类展览50余场,年均举办专题展览10余场,各类社会教育及学术活动年均举办近400场,年均接待入馆观众16余万人次,馆藏钱学森近6万2千件(套)珍贵实物、文献、手稿和照片。5年来,钱馆和公众共同继承着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留给世人的精神财富,也见证了公众对航天科技日益浓厚的兴趣和参与的热情。五载岁月,弹指一挥间,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物纪念馆"为目标,讲好中国当代科学家的故事,为钱学森事迹与精神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展览一角


图:部分展品展示


图:部分珍贵展品展示


图:部分珍贵展品展示



原文链接:http://joy.online.sh.cn/content/2016-12/08/content_8170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