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东伟先生向我馆捐赠钱学森书信原件

2017年01月12日


1月11日上午10:00,樊东伟先生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樊东伟先生早年经商,2008年以后专门从事民间史料的收集与整理,并通过开办“开卷书屋”对外提供利用,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委员、《藏书报》通讯员。

据樊先生介绍,2015年他偶然间收得一批6000余封陈梦熊信札,涉及几百位名人大家和知名学者;其中,就有一封1989年9月14日钱学森写给陈梦熊的书信原件。陈梦熊生前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鲁迅研究专家。从信的内容可知,陈梦熊因研究鲁迅而搜集鲁迅留日同学钱均夫(钱学森父亲)的材料,因此致信钱学森询问关于钱均夫资料事宜,钱学森收到信函后便复函陈梦熊。


樊先生向钱馆长捐赠书信


钱馆长向樊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樊先生的这次收藏,轰动一时。钱馆工作人员得知后便与樊先生取得联系,提出征集钱学森书信原件的意向;樊先生慷慨允诺,并认为将钱学森书信捐赠钱馆可谓“物归原主”,能够发挥更大的文物和史料价值。钱永刚馆长代表我馆接受捐赠,并对樊东伟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由钱永刚馆长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仪式上,樊先生还透露在其收藏的民国杂志《红玫瑰》上,发现有钱学森母亲章氏家族成员的摄影作品,是研究钱学森及其家族的珍贵史料。




供稿:吕成冬

摄影:徐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