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孚琛研究员向我馆捐赠44封钱学森书信原件

2017年01月26日


1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一行,前往北京胡孚琛研究员家中,为其举行钱学森书信捐赠仪式。

胡孚琛,1945年生,河北吴桥人,中共党员。196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82年获中山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道教、道家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著有或主编《魏晋神仙道教——抱朴子内篇研究》、《道教通论——兼论道家学说》、《中华道教大辞典》等学术专著,在道教研究领域享有极高学术声誉。

在捐赠仪式上,胡孚琛研究员回忆了自1980年代初期与钱学森建立学术通信并长达二十余年交往的过程,尤其是钱学森对其进行道教与道家文化研究给与的关心和帮助。在捐赠仪式上,胡孚琛研究员将其保留的44封钱学森书信原件捐赠我馆,以支持钱馆文物征集工作,并为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盛懿书记向胡孚琛研究员颁发捐赠证书


盛懿书记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对胡孚琛研究员的慷慨之举表示诚挚感谢;随后,由盛懿书记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钱学森研究》辑刊。捐赠仪式结束前,由钱馆征集保管部工作人员办理捐赠书信的入馆凭证,并与胡孚琛研究员签署捐赠协议书。




图文供稿:吕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