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60周年纪念会议暨“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巡回展览开幕式在钱馆举行

2017年03月24日


3月24日,欧盟60周年纪念会议暨“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巡回展览开幕式在钱学森图书馆2楼多功能厅举行。



“欧盟已经60岁了,但她仍显得如此年轻。”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罗马条约》(1957-2017)签署60周年纪念日活动开幕式上如是说。“如今,欧盟正在经历一个困难阶段,但是,正如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阁下来沪访问时所说,欧盟在历史上经历过重重磨难,但每次总能走出危机,并且变得愈发强大。我坚信,这次依然如此。”

此次纪念活动由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和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其他1957年《罗马条约》签署国(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驻沪总领事馆共同组织,各国总领事悉数到场,齐聚上海交通大学。由佛罗伦萨欧盟大学研究院带来的“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巡回展览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该展览旨在向观众呈现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展览将从3月28日至4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向公众开放。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法学教授代开乐先生说道:“此次上海站活动是在意大利和欧洲举行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明天3月25日将在罗马举行欧盟罗马峰会,届时欧洲各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将齐聚罗马。在中国的纪念活动由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先生号召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致辞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致辞


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先生致辞


上海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先生致辞开幕。黄震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不断加深着与欧洲各高校的合作与共建,并与多所著名欧洲高校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之后的圆桌会议由代开乐律师主持,比利时驻沪总领事兰波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张俊华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高大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伊万教授纷纷发言,就《罗马条约》留给今日欧洲的遗产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未来走向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摄影:王志成

钟诸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