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主题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7年03月27日


3月26日下午,“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 、“减少食物浪费”中国青少年环保创意赛暨挑战赛(上海赛区)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主题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13报告厅举行。来自联合国环境署的蒋南青博士、鄢文静女士、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秘书长刘燕丽女士、绿色光年环保服务中心理事长倪欢女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出席本次研讨会,与现场青少年观众一起探讨“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这一主题,提升青少年环保意识,激发他们更多环保创意。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始终眷恋着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创建走向辉煌的西部沙漠戈壁。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他情系大漠、胸怀百姓,提出要用新的思维来对待沙漠,用新的理念去治理、利用沙漠,用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沙漠,最终达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目的。



联合国环境署的蒋南青博士以“全球环境展望及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为题,从联合国环境署的使命、我们的地球:面临的全球性危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挑战、中国的能源问题等多个方面展开,为现场观众普及了目前中国的环境现状以及联合国环境署对相关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与具体实施方法。



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秘书长刘燕丽女士则详细介绍了“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这一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的背景、目标、主要内容,着重介绍了2017年论坛的相关赛事、课程以及实践活动。



之后,联合国环境署的鄢文静女士以“青年改变地球”为题,呼吁青少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做一些改变,从而改变地球的未来。



来自绿色光年的倪欢女士则对本次青少年环保创意赛和挑战赛的主题“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 、“减少食物浪费”进行了具体的解析,使青少年对于当前食物浪费的全球状况、中国食物浪费的情况以及如何采取行动有了具象化的认识。


之后的提问环节,现场的小观众提出了诸如为什么签署了环境公约后环境依然在日益恶化、沙漠里有哪些物种、沙漠还会成为绿洲草原么、如何才能减少校园食物浪费等各类关于环境的问题,四位主讲人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在回答问题的同时鼓励青少年将自己的疑问进一步研究形成课题。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钱学森图书馆与绿色光年一同策划的“重走学森路”暑期夏令营项目,该项目将于4月下旬正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与绿色光年的官方微信平台正式发布报名公告。

“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 、“减少食物浪费”中国青少年环保创意赛暨挑战赛(上海赛区)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创意作品和课题方案。所有参赛作品将经过专家团队的筛选和评审,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评选出优秀选手和作品,并在2017年全国主论坛上进行展示和最终评选。活动获奖者将获得由联合国环境署和欧盟Refresh项目所颁发的奖品、证书等奖励,部分优秀获奖者作品还将被邀请到联合国环境署总部举办的世界青少年环保交流活动中进行展示。





供稿:张文珺

摄影:王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