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2012年中小学生暑期特别活动正式启动

2012年07月05日

71日,钱学森图书馆2012年中小学生暑期特别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近百名来自上海市各个区县的中小学生在今天走进钱馆参观展览,成为了首批参与2012年钱学森图书馆暑期青少年科技人文之旅“夺宝奇兵——探寻钱馆的镇馆之宝”特别活动的小客人。

讲解员向孩子们发放“寻宝地图”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手持“寻宝地图”与志愿者合影

为了更好地利用学生暑期时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崇高精神,钱学森图书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精心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寻宝”之旅。“中学毕业后钱学森考入了交通大学的那个专业?”,“钱学森旅美期间参加国际会议获赠的公文包陪伴了他多少年?”,“钱学森是哪一年被任命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的?”……带着“寻宝地图”上的问题,孩子们正式进入展厅,迈开了自己在钱学森图书馆探索的第一脚步。寻宝过程中,孩子们根据地图上的问题,不断了解钱学森爷爷的一生——序厅中的如同蘑菇云般向天际升腾的红色造型艺术“升腾的智慧”由4015块钱爷爷的手稿组成、圆厅中央高高耸立的中近程导弹实体代表着钱爷爷为“两弹结合”所做的贡献、破旧的公文包伴随钱爷爷40余载……在“寻宝之旅”的终点站,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核对答案,并为心目中的钱学森图书馆镇馆之宝投上属于自己的一票。

同学们在展厅里仔细研究展品说明牌,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


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汪辰煜在父亲的陪同下第一个完成了所有提问,抵达终点站获得了答题的奖励,成为了首位完成“寻宝之旅”的小朋友。来自上宝中学的王政,则是早就和同学计划好要在活动的第一天跑来参与的,为了有充裕的活动时间,他在9点开馆前就早早等在了钱馆门外了。他在地图上的“寻宝微感悟”里写到:“这次寻宝让我知道钱爷爷的智慧来之不易,是靠他的勤奋、努力。我们国家能够取得这么好的发展,钱学森的贡献必不可少。”当天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来自上海的各个区县,有些由学校老师带队,有些则由父母陪同。学生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走进博物馆,主动接触和了解钱学森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的生平与贡献,感受到这位大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是一堂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悉,2012年暑期钱学森图书馆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一系列主题社教活动。“夺宝奇兵——探寻钱馆的镇馆之宝”暑期特别活动自71日至831日结束。此外,“走近钱学森”暑期免费观影会也将于7月上旬推出,届时钱学森图书馆将在馆内放映包括由陈坤主演的《钱学森》等在内的多部影片。

答题完成后,同学们在夺宝奇兵终点站领取纪念礼品

投票评选“我心中的镇馆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