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暑期社会实践首场培训

2012年07月11日


79, 钱学森图书馆邀请口述历史研究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段炼老师,为“重走学森路——口述历史”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及全馆工作人员举行了题为《口述历史与博物馆》的讲座。

“什么是口述历史?”,“口述历史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段炼老师首先从基本概念入手,逐步深入介绍了口述历史研究的类别和特点,逐一讲解了口述历史研究的具体操作办法,包括采访提纲如何准备、提问如何运用技巧、抄本如何整理等内容。此外,段炼老师还专门结合钱馆特点,详细阐述了口述历史研究在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征集、文物鉴定、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及研究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参加暑期实践的众多大学生纷纷表示,段炼老师引经据典、形象生动的讲授,让他们对于什么是口述历史、怎样开展口述历史研究等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

据悉,本次《口述历史与博物馆》讲座是钱馆2012年暑期“重走学森路——口述历史”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首场培训。此外,钱馆还将组织学生参加进一步的专项培训,为不久后的实践任务提供坚实的理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