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志愿者参加“中国故事”上海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比赛获得佳绩

2017年04月05日


4月1日,由上海市文物局主办、上海自然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故事”上海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决赛在自然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上海市各类博物馆的近30位讲解员,分别作为专业组、志愿者组和学生组参赛。我馆志愿者代表张淑媛老师在本次决赛中取得三等奖佳绩。



此次比赛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实施《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0年)》,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促进博物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17“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的通知要求》,由上海市文物局主办,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承办的“中国故事——上海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自3月下旬正式拉开比赛的帷幕。

比赛按照专业组、志愿者组和学生组三种类别分别报名。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通过初赛最终决出23名选手参加决赛(专业组13名,志愿者组5名,学生组5名)、决赛评选出4名参赛选手(专业组2名,志愿者组1名、学生组1名)入围全国比赛。



在比赛中,张淑媛老师以“最危险与最辉煌的时刻”为题,为现场的评委与观众生动讲述了两弹结合试验过程中、发生在航天人身上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经过激烈角逐,张淑媛老师以其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感人至深的真挚情感获得志愿者组三等奖。此前,张淑媛老师在3月26日举行的初赛中,以志愿者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挺进决赛,充分展现了钱馆志愿者的风采与魅力。

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年以来,一路涌现了大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在钱馆义务讲解、秩序维护、活动开展、档案整理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践行志愿品格,传播志愿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后,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团队也将继续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承担起宣传和弘扬钱学森精神的使命。



摄影:许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