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综合业务培训第二讲

2012年07月17日


717日上午,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第二次综合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了关于人物纪念馆、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的讲座。馆领导张凯及各部部长出席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王锡荣馆长首先从“人物纪念馆”这一概念出发,阐述了人物纪念馆的定义、内涵及其基本构成要素,并简要介绍了国内外人物纪念馆概况与发展案例。随后,王馆长向在场听众介绍了人物纪念馆的设立要求和基本条件,并从选址、规模、功能、风格等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人物纪念馆的建设问题。此后,王馆长结合钱学森图书馆的实际问题,与在场工作人员就人物纪念馆的管理问题,尤其是纪念馆文物征集、陈列展览、宣教讲解、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锡荣馆长将他多年来对人物纪念馆的相关工作经验与钱馆工作人员悉数分享。而王馆长关于人物纪念馆工作及其未来发展的独特视角也给全体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无尽的思考。讲座虽已近尾声,但在场工作人员仍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馆长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讲座不仅使全体工作人员对人物纪念馆、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也看到了王锡荣馆长对人物纪念馆、博物馆工作的独到思考与精妙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