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7年04月19日


2017年4月18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造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展览。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陪同参观。



上午10时许,景海鹏、陈冬缓步走入钱学森图书馆序厅,在讲解员的解说引导下,仔细参观了馆内常设展览“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第一展厅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看望钱老的照片前,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全景照前,两位航天员仔细聆听了钱老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故事。



上世纪6、70年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度搁浅的情况下,但在钱学森的建议和坚持下成立的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今中国航天员中心)却一直保留至今。上世纪90年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起步,神五、神六相继发射成功,中国航天员大队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发射成功后,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都会去看望钱老。

尽管今天钱老已离开了我们,但此时此刻,中国新一代航天人就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展厅内和以钱老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航天人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不仅见证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发展历程,更传承着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参观结束后,两位航天员仔细参观了馆方专门集中展示的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人民日报》号外、曾搭载神舟八号上天的钱学森肖像苏绣《思源·致远》、1947年4月21日钱学森获得的美国永久居留证、钱学森中华民国护照、1946年2月13日美国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致钱学森的信以及1935年钱学森赴美留学前的亲友赠言册等珍贵馆藏。随后,两位航天员欣然提笔,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张凯馆长代表钱馆向两位航天英雄赠送了纪念品——印有钱老手迹“向新一代航天人致敬”的相片。



在即将离开钱学森图书馆之时,两位航天员还与交大的国防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寄语他们要向钱老学习,为祖国航天事业不懈奋斗,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