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解放日报]“嫦五”将在月球轨道“快递”月壤——欧阳自远院士对话青少年,讲述中国探月梦、火星梦

2017年04月24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向100多名小学生讲述中国的探月梦。


    ■记者 徐瑞哲


  “嫦娥五号已经获批今年先发,嫦娥四号计划明年发。”年过八旬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每每讲到“嫦娥”,总是远远不止让小朋友惊喜。他昨天在沪透露,今年“嫦五”任务成功,将至少实现5个“首次”。今天是“中国航天日”,伴随着月球车等比例模型和走进校园的朗读亭,欧阳自远院士应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之邀,在“下一站,月球!”主题活动中对话青少年,讲述了中国探月梦,还有火星梦。


  无人探月“绕落回”最后一步


  按照中国无人探月“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嫦娥一号、二号探月卫星实现了“绕月”,嫦娥三号实现了“落月”。欧阳自远告诉记者,其中“嫦一”以受控撞月的方式完成额外任务,“粉身碎骨,报效祖国”;“嫦二”作为一号星的备份星,在绕月制作全月地图之后又远飞深空,目前成为绕飞太阳的一颗人造卫星;“嫦三”是最近一轮各国发射的10多个月球探测器中最先落月的,但很遗憾,它的月球车“玉兔号”在月面自行百余米之后失效,“永远留在了那里”。

  作为“嫦娥探月”大工程的最后也是最关键一步,嫦娥五号将在年内发射。按计划,它将搭载探月三期工程的新运载火箭,也就是起飞重量超过860吨的长征五号升空。欧阳自远透露,嫦娥五号主要将实现从月球取样返回地球的工程目标,其中包括多个首次实现。比如,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嫦五”的着陆器采样,采取联合方式、运用复合功能,如深孔钻取和铲挖等;又如,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从地外天体返回,首次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也就是说,“嫦五”采样之后并非自己直奔地球,而是采用“神舟”“天宫”“天舟”这样的交会对接形式,在月球轨道上完成交会对接任务,让一个“快递小哥”把来自月球的样品捎回它的“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嫦五”的返回任务中,“太空快递”将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返回地球大气层。而月壤中蕴藏的氦-3,有望解决地球能源危机。经前期嫦娥工程探明,月球氦-3储量达120多万吨。欧阳自远估算,通过参与可控核聚变发电,全中国只需8吨氦-3,全世界只需100吨氦-3,就可满足人们一整年的能源需求。


  “嫦娥”也为火星着陆做准备


  至于明年,嫦娥四号将在嫦娥五号之后发射升空,计划在月球的背面进行软着陆探测,“这不仅是从地球上永远看不到的月球一面,更是之前人类探测器从未涉足的区域”。“嫦四”将由着陆器、月球车、轨道器构成;同时,由于月球背面无法与地球直接通信,因此我国将在地月方位的远端再部署中继卫星,使这个“中继通信站”可以同时连通地球和月球。

  在嫦五、嫦四之后,我国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绕落回”的圆满实现可推进我国科技重大跨越,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完善我国探月工程体系,为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奠定一定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按“嫦娥模式”的深空探测,少不了火星探测,而且相对探月来说,更为“一步到位”。据透露,计划2020年执行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由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探测器升空; 探测器在“器箭分离”之后,经过约7个月巡航飞行,再被火星捕获;环绕器环绕火星飞行后与着陆器分离,进入任务使命轨道,开展对火星全球环绕探测;着陆器则进入火星大气,在火星表面着陆;随后,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开展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火星探测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中途还要花8个月左右,所以我们会选择2020年发射,2021年着陆。”欧阳自远踌躇满志,并激励着大小听众。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7-04/24/content_235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