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规划发展处杨颉处长受邀来馆举行校情专题报告

2017年04月26日


4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受邀为钱学森图书馆、校档案馆举行题为“走向双一流——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与改革”的校情专题报告讲座。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校档案馆馆长张凯,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等领导共同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杨颉处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国家发展的民族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学校的当前任务是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率先进入世界前列。随后,他从党的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地方合作、校园文化等7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学校2016年的各项发展成绩,并通过当前形势背景、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未来学校改革的新阶段和新空间,提出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三项对策及若干建议。



杨颉处长的讲座见解独到,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增进了两馆人员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一步认识,帮助大家找到了自己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准确位置,十分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本次讲座也是钱馆着眼于更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过程中,由总支组织的一次学习理论,了解校情的有益尝试;是钱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也将继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杨颉,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上海教育评估院上海市高校重点建设学科跟踪评价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大学发展战略、高等教育评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上海教育科学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重大专项、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青年专项等20余项。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