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转载·航天十二院]钱学森智库助推雄安发展—第六期钱学森论坛胜利召开

2017年04月26日


2017年4月23日,在我国第二个航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工程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航天十二院与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六期钱学森论坛“钱学森智库助推雄安发展”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燕生等领导、20余位院士、以及来自党、政、军、企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1000余人出席大会。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部署,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理论和研究成果,汇聚国内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对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共讨共商,为实现雄安新区的健康、绿色、快速发展出谋划策。4月1日,中共中央做出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部署。雄安新区将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改变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版图。中国航天如何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又如何有效衔接雄安新区和中国航天的发展,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燕生谈到,此次论坛是凝聚中国智慧、助推雄安发展的盛会,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伟力。雄安规划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中国航天正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指示,始终把军民融合抓在手上,“钱学森智库”长期以来打造的系统工程方法为核心的智库基础设施,一定能够为雄安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衷心希望论坛发挥“集众思以建真言、聚众智以谋良策”的作用,通过“钱学森论坛”这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跨地域的平台,为谋划航天强国建设和雄安千年大计建功立业。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在讲话中指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又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钱学森智库作为支撑航天、服务国家的高端智库,素以“智库的智库”享誉中外。这次论坛以“钱学森智库助推雄安发展”为主题,必将为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作为钱学森智库的重要载体和交流平台,“钱学森论坛”自创办以来,在推动跨军民、跨地域、跨学科的思想集成、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持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在即将迎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和中国航天十二院组建成立一周年之际,各位领导和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商雄安新区在更高起点上创新发展这一重要议题,必将会对雄安新区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建设带来宝贵的参考价值。



薛惠锋院长表示,十二院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把支持雄安建设作为最首要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使命责任、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最强劲的转型动力。十二院将竭尽全力,推动自身的技术资源、智力资源和雄安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紧密结合,当好航天企业服务雄安建设的“排头兵”和“马前卒”。



郭京朝书记表示,十二院现在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传承、完善钱老的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在以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加快谋划我国航天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的同时,紧跟国家战略部署,运用系统思维,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实现技术、产品和能力的深度融合,推进国家社会建设大发展。








会上,李德仁院士就超大城市发展问题、沈绪榜院士就系统工程与雄安规划问题、俞梦孙院士就人民健康系统工程问题、王金南院长就打造绿色发展雄安新区问题、姜春良少将就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问题、张文台上将就雄安引智问题进行了阐述,与会院士、将军围绕运用系统工程思想为雄安新区建设做顶层设计、深度谋划,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还首次发布了中央专项“口述钱学森工程”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成果——《国魂——助中国傲立世界的钱学森》。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为该书首发致辞。




该书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选题备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国魂》一书系统梳理了钱学森的生平事迹及其系统科学思想发展轨迹。他献身国防,运用一整套系统科学方法,让曾经缺钙的民族挺起了脊梁,让中国人在太空标注了属于自己的新高度;他致力用系统工程解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幸福倾注心血。中国正是有了像以钱学森这样为代表的,把个人志向和民族振兴紧密相连,执着科学真理追求的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们,才有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撑起了我们的民族脊梁,凝聚了国家之魂。


《科学》杂志出版人Bill Moran发来贺信  


论坛召开前夕,美国《科学》及《科学》刊系出版人比尔•莫润(Bill MORAN)在给十二院发来的贺信中说:“生于中国的科学家钱学森被视为中国系统工程之父。贵机构继续传播他的系统工程学说,令我钦佩而高兴。您们的研讨会和学派一直致力于研究钱在系统工程和其他许多领域著作这一巨大遗产,增进了我们对复杂系统及其运作、管理方式的理解。祝贺钱学森对系统工程的研究成果不断造福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



十二院与央视国际频道共同拍摄的《国家记忆》——“东方红一号”将在4月24-25日播出,该片的片花在论坛上首次亮相。论坛现场还陈列展出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和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象征着其代表的航天高技术和航天精神将为雄安发展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IrgJ7P7nZFvoSCkznlen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