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与航天八院联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

2017年05月05日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4.24”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的爱国情怀和崇高品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简称航天八院)于近期联合开展了“钱学森与上海航天”集中参观学习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



2017年3月1日至4月24日期间,航天八院组织下属20余家单位先后走进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作为上海市首批“两学一做”红色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积极配合此次八院教育活动,为其量身定制了包括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导览、影片观摩、在线知识问答等环节在内的学习活动菜单。至4月底活动结束时,航天八院共计组织全院党员和积极分子163批次,近5200人进馆参与专题教育活动,教育效果显著。



自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双方在专题展览、主题活动、藏品征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自2016年以来,钱学森图书馆与航天八院连续两年联合举办“中国航天日”特别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广受公众好评。此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也是双方在合作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全新举措。



自2016年5月入选上海市第一批“两学一做”红色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精心筹备,围绕“两学一做”核心主题,以钱学森同志为典型,推出了“两学一做”主题学习菜单和“两学一做”学习手册。学习菜单结合专题参观、仪式教育、讲座观影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党员深化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手册精选钱学森优秀党员故事及名言佳句设计成册,全部用于周边学校、社区的党团组织生活及“两学一做”专题活动,并已全面覆盖徐汇区各党员开放点。自2016年7月起活动菜单推出至今,已接待多批团队入馆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充分发挥“两学一做”红色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号召广大党员以钱学森的言行事迹为精神标杆,爱党爱国、履职奉献、锐意进取,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同时,钱馆也将继续与航天八院探索全领域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创造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供稿: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