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幕

2017年05月09日


2017年5月9日,作为2017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之一,由法国AS建筑工作室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法国AS建筑工作室与中国、阿拉伯和非洲青年杰出建筑师联合展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临展厅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结合模型、照片、图片墙和多媒体视频等形式展出了法国AS建筑工作室的一系列作品,意在探讨日趋艰难的人类生存环境下,建筑师们将如何应对、提升和改善生活质量。同时,展览还以生动的展板案例形式,展出了来自中国、非洲和阿拉伯地区27位新锐建筑师的设计作品。这些设计师曾分别在2010年中国新锐建筑创作竞赛、2012年阿拉伯新锐建筑竞赛和2014年非洲青年建筑师竞赛中获奖。展览重点关注新锐设计师们在获奖后的专业动态,为他们的设计作品提供了展示平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对展览主题的经验与想法。






“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展览曾于2016年第15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在威尼斯CA’ASI 艺术展览馆展出,并广受业界好评。此次展览作为2017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建筑主题展览,也是文化之春活动在推动中法建筑文化交流方面的全新举措。

展览开幕当天,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专员费保罗(Paul Frèches)、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法国AS建筑工作室总裁勒内-亨利·阿诺(René-Henri Arnaud)、法国AS建筑工作室创始合伙人罗多·蒂斯纳多(Rodo Tisnado)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费保罗在致辞中向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开幕表示祝贺,同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本次展览能够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组成部分向公众展示来自法国的建筑艺术。



张凯指出,钱学森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为人们所熟知,但他对于建筑科学也有着长期的关注和思索。晚年的钱学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山水城市理论,提出城市园林与城市森林有机结合的“山水城市”。本次展览所探讨的话题,诸如建筑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建筑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建筑如何应对日趋艰难的生存环境、如何提升与改善人居生活质量,都与钱学森山水城市理论的精神内核不谋而合。作为一个与建筑相关的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展出,正是对钱学森建筑科学思想最好的阐释与回应。



勒内-亨利·阿诺随后介绍了法国AS建筑工作室发展历程及其办展宗旨,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让中国公众更好地了解艺术、了解建筑,并持续关注中国建筑的未来发展。



展览开幕的同时,主办方还举行了“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小型圆桌会议。在中法文化交流的大框架之下,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教授范文兵,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会长张宝贵,泥巴设计创始人、岱山东沙老建筑修复达人武军等业内专家与勒内-亨利 ·阿诺、罗多 ·蒂斯纳多共同分享了关于促进建筑文化传承的经验和看法,如建筑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老旧建筑的修复与再利用、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的更新,青年建筑人才的培养等。通过两国嘉宾的经验分享,通过双方的思想碰撞共同促进中法建筑文化的相互借鉴与相互学习,畅想中法建筑领域的未来发展。




本次展览将于5月10日至6月24日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主办方还将在6月17日(周六)举行由马丁·罗班主持的主题论坛及法国AS建筑工作室最新中英双语专著发布会,让更多的群众通过观看展览、听讲座和阅读等多元的方式接触到专业思想碰撞的成果。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