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馆长一行访问钱学森图书馆

2017年05月06日


2017年5月1日至7日期间,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馆长维塔利·尤里耶维奇·阿菲阿尼及中俄友好协会李多力等一行受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邀请来沪,赴钱学森图书馆、校档案馆等进行访问交流。




5月3日,阿菲阿尼馆长一行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详细观看了全部四个展厅的常设展览。随后,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等在钱馆会议室接待阿菲阿尼馆长一行,双方就合作举办科学家展览及征集钱学森1956、1957年访问苏联档案资料等事宜举行了座谈交流。

2016年10月,张凯馆长一行赴俄罗斯开展展览合作和档案征集工作期间,专程拜访并委托俄罗斯科学院查找钱学森1956年和1957年访问苏联的档案资料。为此,科学院档案馆先后翻阅了馆内7000多页档案,并从中找到16件共37页钱学森档案文献,为钱学森1956年访问苏联之行提供了珍贵的研究史料。



在座谈中,双方就相关档案资料的具体征集、使用等事宜进行了具体洽谈并达成协议。阿菲阿尼馆长还向钱馆发出盛情邀请,在充分利用双方馆藏珍贵史料的基础上,面向俄罗斯科学院系统、高等学府等机构推出钱学森专题展览,把中国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事迹与成就推广到俄罗斯,让广大的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科罗廖夫”——钱学森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科学领域的卓越贡献。



座谈结束后,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在访问期间,阿菲阿尼馆长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并与校档案馆副馆长丁东峰、袁继军等就档案管理工作举行了座谈交流。





摄影:许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