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

2017年05月19日


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为了让广大观众能够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拥有最佳的参观体验,同时也为呼应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于博物馆日当天延长开放时间,并精心推出了“夜游交大 让那些百廿老建筑活起来”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引领观众在尽享夜游博物馆奇妙感受的同时,共同去聆听交大百廿建筑静静诉说的历史故事。




活动当晚,报名参与活动的二十余组亲子家庭在钱馆序厅早早集结,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漫步校园,开启了一次夜游的奇妙体验和人文行走。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中国惟一一所、建于19世纪、横跨三个世纪至今仍在使用的大学校园。在校园内,老图书馆、新中院、新上院、执信西斋、工程馆等一批建成于20世纪初期的老建筑们曾先后留下过钱学森、李叔同、邹韬奋、黄炎培、吴文俊、张光斗等大师们生活和学习的足迹。时至今日,它们也依然在为交大师生们兢兢业业地服务着。




手拿电筒、聆听着耳机中工作人员对于每一幢历史建筑的细致介绍,大人和孩子们仿佛跨越了时光的长河,回眸了这些老建筑最初的模样,感悟着交通大学和历代交大人的历史沧桑和人文情怀。在这个别样的夜晚,老建筑成为了最佳的讲述人,为每一位走进校园的人讲述着这所大学不为人知的悠悠历史。

作为建在高校的博物馆和人物纪念馆,此次是钱学森图书馆首次尝试组织观众夜游交大校园活动。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尝试更多样的活动形式,定期推出更多公益活动,为广大社会公众打造博物馆“文化盛宴”。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