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森颂》出版发布、诗词征集颁奖暨朗诵会隆重举行

2017年05月25日


5月25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学森颂》出版发布、诗词征集颁奖暨朗诵会”在钱学森图书馆隆重举行,《学森颂》诗词集正式出版发行。



《学森颂》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历时八年精心编撰而成,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结集出版,全书共收录关于钱学森的各类诗词400余首(阙)。该诗词集也是国内首部以诗词这一文学形式歌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文学作品集,开创了除传统新闻报道、学术论文、传记著作等之外纪念、宣传和研究钱学森的新形式。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胡中行,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李明,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及各方受邀嘉宾共50余人出席本次发布会。活动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学森颂》主编张凯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诗词集的整体编撰情况,并向此次对诗词集出版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各界友人和广大作者及有关单位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此次《学森颂》诗词体裁多样、体量丰富,时间跨度长达60余年,作者群体在职业、年龄、地域等方面分布跨度大,这也充分体现出钱老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与声望。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介绍了《学森颂》的出版情况。她表示,钱老是世界公认的伟大科学家,他为祖国和人民所做的贡献值得人们永远铭记。作为交大出版社,更有责任通过出版与发行让更多的人了解钱老的一生及其卓越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向有关单位代表赠与了《学森颂》新书。会上还为2016年钱学森主题诗词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状。





诗词征集一等奖获得者翁钦润在随后代表获奖人员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自中学时代起,钱学森先生就一直是他心中的偶像。今天中国拥有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中国崛起成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稳步前进,这一切都离不开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科学家的卓越贡献。钱学森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一个时代的丰碑,他必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学森颂》诗词征集评审专家、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胡中行在发言中细致回忆了诗词征集的全部过程,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在诗词评选中的点滴感受。

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表示,钱老一生的卓越贡献、感人事迹与崇高精神,本身就是一首绝美的诗词。在当下诵读正热之时,朗诵协会借着《学森颂》出版发行之际举行钱学森诗词朗诵会,正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声音传播至高无上的科学精神,传播钱老的高洁品格与赤诚情怀,人民对于钱老的赞颂永不止息。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最后在会上总结发言。他指出,钱学森图书馆自建馆起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陆续推出了钱学森研究、生平年谱、学术期刊等各类书籍成果。此次《学森颂》的出版发行,是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研究中心在宣传钱学森生平事迹、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项全新阶段性成果。他向所有关心钱馆发展的社会同仁表示由衷的谢意,并希望未来大家能够继续关心、帮助和鞭策钱学森图书馆不断前进。


历时八年,多方搜集终成《学森颂》



钱学森同志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的科学家。他坚定的爱国主义思想、宝贵的科学品质和崇高的精神风范,德高望重的人格魅力,高人一筹的聪明才智,以及他创造的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辉煌成就,为共和国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更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赞誉和歌颂。

《学森颂》的面世源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多年来对于钱学森诗歌的持续关注。早在十多年前,《学森颂》编者在整理馆藏档案文献时就发现,很多钱学森生前好友、学术同仁、亲朋戚友乃至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送给钱学森的生日贺卡、新年卡片、书信和赠书时,多写有歌颂性诗词、楹联等内容,以表达和寄托对钱老的感谢、赞颂、祝福与敬仰。这些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诗词和楹联作品,也赋予了钱学森研究中心出版这本诗词集的最初启悟

八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和钱学森图书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书籍杂志和各种媒体网络中仔细搜寻、潜心发掘,共搜集到社会各界人士历年来创作的歌颂钱学森诗词近千首。2016年6月,研究中心更举办了以歌颂钱学森为主题的诗词征集活动,并得到了全国各地及海外诗词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活动共征集到全国各类体裁诗词作品100多首。

在历经了多方搜集和精心整理后,体裁多样、体量丰富、内容厚重、格调高雅、真切感人的《学森颂》横空出世。这些诗词记录了钱学森的丰功伟绩、丹心忠魂和家国情怀,读者能够通过阅读诗词集,进一步了解一代科学巨擘的崇高形象。


名家朗诵,唱响人民心中的赞歌


在《学森颂》诗词集中,诗词的作者既有高级别的领导人,也有成绩卓著的科学家;既有与钱老同甘共苦的老航天人,也有与钱老朝夕相处的科技工作者;既有社会名流、文坛作家,也有默默无闻的民间草根、普通网友。

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甚至不同国度作者的诗词,无不折射出各行各业人们对于钱学森发自肺腑的赞誉、颂扬、爱戴和敬仰。每一位作者都将他们心中对于钱老的悼念、景仰和颂扬之情化作笔端的诗词,毫无保留地歌颂这位德高望重的人民科学家,读来不由让人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情感呼应。在这本诗集里,从这些诗词中,人们不难发现,钱学森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中国科学殿堂里经久不息的最强音符,成为引领和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化身。

活动当天,由上海市朗诵协会承办的“时代放歌——钱学森诗词朗诵会”也同期举行。上海著名演员、上世纪70年代末大热电影《保密局的枪声》主演陈少泽,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全国广播“金话筒”奖和“十佳节目主持人”获得者、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著名配音演员、译制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狄菲菲等沪上名家领衔献艺,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和高超的演艺,激情澎湃地朗诵了《学森颂》中的优秀诗词,唱响了一曲人民心中的赞歌,深深打动了全场与会者。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