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从城市文化规划视角看博物馆价值体系建构”专题讲座

2017年06月20日


6月20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王昊青副教授受邀来馆举行题为“从城市文化规划视角看博物馆价值体系建构”的讲座。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高延坤及钱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以“博物馆未来在国家文化发展中的定位是什么?”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了“文化规划”这一概念。“文化规划”从欧洲萌发,美国缘起,并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拉丁美洲、亚太地区等地逐步发展壮大。她从“文化规划”的促进发展、解决问题两大视角,国家规划、地区策略两个层面,现代文创、历史文脉两层路径,新型经济、新兴人群的两大结果以及传统理解、现代理解两种内涵等各个角度深度剖析了这一概念,更用详实的案例说明了“文化规划”对于社会整体发展的影响。



随后,王教授从博物馆怎样改变个人、博物馆怎样改变社区或社群、博物馆怎样改变社会、博物馆怎样改变环境这四大问题入手,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了博物馆价值体系的构建及其日趋提升的社会影响力,并分享了她所认为的博物馆的未来发展趋势。

王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见解独到,引发了在场听者的积极思考。在问题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针对博物馆社会开放、高校博物馆未来发展以及城市文化设计中如何解决自发性文化输出与城市规划文化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供稿:张文珺

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