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在我馆开幕

2017年07月02日


6月30日,时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由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共同协办的“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市徐汇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沪办主任邓仲敏、副主任钱志培,上海市徐汇区宣传部副部长金建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音像出版管理处处长戴怡,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李盛旺处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唱片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房成义,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利民、党委书记夏长铨,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香港中央图书馆总馆长郑学仁等嘉宾。



本次活动以“艺声缘:上海—香港双城唱片记忆”展为核心内容,辅以3场主题讲座及2场音乐实践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活动将以艺声唱片特具历史时代感的故事为蓝本,以中国唱片多年来开展的“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之累累硕果为积淀,以香港中央图书馆丰厚的艺声唱片馆藏以及多年来中央图书馆对香港城市音乐文化的不懈发掘与耕耘成果为基础,为参观者揭开一段自1956年开始,香港与内地之间因唱片而结下的鲜为人知的文化因缘。



中国唱片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房成义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国唱片作为与新中国文艺事业共同成长起来的品牌,保存有大量1949年以前的珍贵文献资料。本次活动选取“艺声唱片”这一中国唱片当时在香港的副牌为主题,正是希望通过展览的形式为公众展开一段特殊年代内地香港文化交流的历史画卷,带来一段可堪共鸣、值得回味的音乐记忆,让更多人走近并了解唱片艺术。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非常高兴钱学森图书馆能够参与此次“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的举办。作为一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一贯关注对音乐、唱片等文化艺术主题的表达,这并非偶然,而是缘于钱老及其夫人蒋英老师对于音乐的共同热爱与收藏。唱片作为乐曲艺术的载体,其背后蕴藏诸多历史文化内涵。正如此次展出的艺声唱片,反映了那个时代人群的的审美志趣和文化交流脉络,希望观众都能够走进钱学森图书馆,走近这段有趣的唱片故事,找寻与回味我们与香港同胞共有的一份独特音乐记忆。



香港中央图书馆总馆长郑学仁致活动开幕词。他提到,艺声唱片对于香港前代社会的音乐文化、音乐教育、唱片工业、电影工业以至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带来了正面且深远的影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中国二十周年之际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艺声缘”展览的举办有着特别的意义。他非常高兴地看到香港与上海在此次联合展览中再次携手,将各自的历史文献与唱片藏品集中起来,重塑六十年来两地各自存在又若即若离的一段因缘,并为沪港两地的唱片工业历史做了不少补白。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上台启动了活动开幕装置。至此,“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暨“艺声缘:上海—香港双城唱片记忆”展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艺声缘”展览。本次展览重点围绕“艺声初啼”、“凤城古音”、“岭南乡情”、“丝竹弄弦”、“文武昆乱”、“银幕放歌”、“东西交融”、“情满湘江”等几大主题展开,以唱片为切入点,解读了“艺声唱片”对于香港乃至周边地区的文化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的所有文献档案均为首度公开。



“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上海站活动将于6月30日至8月20日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面向公众开放,随后还将巡回至北京、厦门、香港等地展出。上海站活动期间,在钱学森图书馆内还将为广大观众奉上包括3场主题讲座以及2次音乐实践活动在内的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为配合8月举行的主题讲座“蒋英与中国声乐学派:从“土洋之争”到民族唱法”,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罕见展出馆藏珍品——钱学森夫人、我国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蒋英教授生前所收藏的唱片10套,让更多人了解这位为中国科学事业、声乐艺术和音乐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女性的艺术人生。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