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进教职工集体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2017年07月07日


7月4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之际,为帮助新进教师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文化,深刻学习“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价值理念,传承弘扬“爱国、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全体新进教职员工在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组织下,来到位于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参观学习。




当天下午,全体新进教职工首先来到法学院大会议室,共同聆听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校档案馆馆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校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张凯馆长以“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为题,以钱学森的辗转归国为引,详细讲述了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归国后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用丰富详实的史料为全场听众生动还原了一位功勋卓著、严谨求实、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人民科学家。




随后,全体新进教职工先后前往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实地参观。通过讲座和参观,新进教职工无不为钱老赤子忠心的爱国情怀、高风亮节的道德情操、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钱学森学长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自己今后在交大的工作中也将以钱老为榜样和楷模,充分学习和发扬钱学森爱国、奉献、创新的崇高精神。

校史博物馆陈列有交大自建校以来的大量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通过参观,全体新进教职工深入了解了学校百廿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更了解了学校跨越三个世纪辉煌历史中所涌现出的大批科学家、教育家、文学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等杰出人才,进一步提升了对学校的认同感。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通过大量的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模型及航海贸易物品,帮助新进教职工了解了中国古代自新石器时期以来的舟船及航运历史以及“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的董浩云先生的传奇一生。


作为学校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重要环节,通过赴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等交大校内文博场馆的参观学习,不但增进了新进教职工作为交大人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激励他们把个人的志向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坚守理想、教书育人、志存高远、敢为人先,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