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2017年美国大学博物馆协会年会

2017年07月07日


2017年美国大学博物馆协会(Association of Academic Museums and Galleries)年会于6月22日-25日在俄勒冈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博物馆的重要性:当今的大学博物馆”(Why Museums Matter: The Teaching Museum Today)。今年的年会也是美国大学博物馆协会第一次单独于美国博物馆协会年会外,举办协会自己的年会,受到美国大学博物馆界的广泛欢迎,注册参会者多达274人。




此次会议共有7个分会场,设有32场主题汇报,涉及话题广泛、内容丰富。中美两国高校博物馆虽然在个体场馆存在诸多差异,但在许多问题上共性较强。与中国高校博物馆类似,美国高校博物馆也主要有两大类型构成:有悠久的收藏历史、丰富的藏品类型、广泛的师生参与的“教学型”高校博物馆;也有新近成立、面向社会开放程度较高的“偏公共性”或“跨公共性”高校博物馆。这两类大学博物馆分别有各自的发展长处与短板,会议中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馆馆员邱文佳在会上做了”From Reaching Out to Reaching Within-A Case Study of Qian Xuesen Library & Museum”(从面向公众到面向校园: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为例)的口头报告,向美国同行介绍了我馆概况、藏品、面向社会的公共项目和面向学校的“校园项目”等。此外,还重点参与了“博物馆定级”“高校博物馆及其大学之间的关系”“用多种方式使学生参与到博物馆工作”“学生主导的展览”等几场讨论,从馆校关系、专业化发展和师生深度使用藏品等几个角度探讨了中美高校博物馆实际工作的相似性和差异性。


一直以来钱馆都坚持走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开馆五年来我馆的国际化工作深入推进,覆盖全馆多个部门。在合作办展方面,积极探索与国际机构合作,引进和输出展览同时进行:我馆于2015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及洛杉矶地区举办“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展览;今年5月与法国AS建筑工作室合作举办“建筑-跨越时空的使命”展览;今年8月将赴俄罗斯举办“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展览。在与行业协会合作方面,我馆已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签订2016-2019合作备忘录,确定的主要合作项目“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也于今年4月顺利开班。在公共活动方面,与更多的国际文化及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如2014-2016年与法国驻沪领事馆合作举办“法国科技电影放映”;今年与欧盟各国驻沪相关机构召开欧盟60周年纪念会议,并举办了“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小型展览等。未来钱馆也会探索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在更广泛的层面与更多的博物馆及国际组织进行专业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