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党总支组织党员赴杭州钱学森故居参观学习

2017年07月12日


2017年7月7日,正值“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掀起了中华民族全面抗击日本侵略的序曲,同时也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帷幕。纪念日当天,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带领钱馆党员及部分员工集体赴杭州钱学森故居参观学习,并组织参观了正在钱王祠展出的“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主题展览。



位于杭州方谷园2号的钱学森故居是一间普通的三进民居,钱学森在此度过了他的幼年时代,并在大学时期因伤寒在此养病一年。二战期间,钱学森虽身处大洋彼岸,但始终心系万里故园,怀着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捍卫正义的坚定信念,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满腔心血,在技术科学领域取得了许多令世人瞩目的开创性成就,为现代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为同盟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走进钱老曾生活过的地方,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大家不仅加深了对钱学森与杭州深厚渊源的了解,更再一次感受到了钱老赤诚忠贞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精神。



当天,钱馆一行还前往杭州钱王祠,参观“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主题展览。本次展览由我馆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是“和平卫士”展继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在我馆展出后,首次作为输出展览在外展出,同时也是双方自2015年8月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后进一步资源共享、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参观展览之余,钱馆一行参观了钱王祠的基本陈列,对吴越钱氏家族一代钱王、千古家训、书香绵延、人才辈出的发展历史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学习和了解。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不仅重温了钱老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时期的杰出贡献,更回眸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今后也将牢记历史教训、谨记抗战精神,以钱老为榜样,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一贯重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一直以来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全馆党员赴北京钱学森故居、南汇老港发射基地旧址、陈云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