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选人生——《钱学森》电影党课在上海影城盛大开讲

2017年08月17日


8月16日,上海影城可容纳千名观众的东方巨幕厅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电影党课——在由陈坤、张雨绮领衔主演的电影《钱学森》放映前,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以“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为题,为全场的一千余名党员讲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一生为国为民的人生故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配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股份联和电影院线承办的“2017我的电影党课—国产优秀影片展映”主题品牌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深受欢迎。此次《钱学森》电影党课为第九场电影党课示范课,通过“现场授课+电影观摩”的新颖形式,为来自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上海科学院、上海银监局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




钱永刚馆长以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重大选择为脉络,讲述了钱学森在青年求学、赴美深造、涉险归国、建功立业等各个人生阶段中,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钱永刚馆长指出,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正是胸怀祖国的强盛、民族复兴的理想,给予他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当我们真正读懂钱学森的人生价值观之时,也便认清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找到了成就人生的途径。这就是我们学习钱学森精神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讲课之后,全场千名党员共同观摩了影片《钱学森》。影片由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于2012年3月2日发行,讲述了钱学森毅然放弃美国的优越待遇,克服了重重险阻,回到祖国的怀抱。之后,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精彩的讲课和影片,赢得了现场全体党员的如雷掌声。有的党员感慨地说道:观看《钱学森》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个在外的国人,在国家遇到困难、遇到阻挠时,毅然坚持回国,报效国家,即使受到重重困阻,他也要回国。他的信仰是即使是种苹果也要回到祖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当他看着升空的导弹,回想起和他的老师的谈话,说:“这就是我种的苹果树。”我是震撼的。影片也许是一个很短暂的故事,但深深触动了我,时代在前行,我们也要紧跟党的思想,即使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要种下自己的“苹果树”。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