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在俄罗斯揭幕

2017年08月28日


莫斯科时间2017年8月25日下午3时,由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俄罗斯国际环保TREVELER基金会承办的“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在俄罗斯科学会堂举行开幕式。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苏方遒先生,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秘书长胡春梅女士,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女士,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女士,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库利科娃女士,俄罗斯国家人文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皮沃瓦尔·叶菲姆·约瑟福维奇先生,俄罗斯航天员、苏联时期英雄阿尔齐巴尔斯基·阿纳托利·帕夫洛维奇先生,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馆长维塔利·尤里耶维奇·阿菲阿尼先生,等嘉宾,以及来自中、俄50余家航天、科学、教育、文化机构的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本次展览。


图为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苏方遒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俄罗斯国家人文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皮沃瓦尔·叶菲姆·约瑟福维奇先生致辞。


图为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秘书长胡春梅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俄罗斯航天员、苏联时期英雄阿尔齐巴尔斯基·阿纳托利·帕夫洛维奇先生致辞。


图为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剪彩。从右至左分别是:苏方遒先生、阿尔齐巴尔斯基·阿纳托利·帕夫洛维奇先生、钱永真女士和胡春梅女士。


首次在俄办展  讲述中国“科罗廖夫”闪光人生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早年在美国留学和工作,在应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和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冲破重重阻力,于1955年回到祖国参加建设,参与组织和领导中国首批运载火箭、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赞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又被称为中国的“科罗廖夫”。

本次“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精心选取了百余件照片、文献、图表等详实历史资料,通过“东西方文化铸就科学巨擘”、“奠基航天伟业”、“中俄友好的使者”三个部分,用简练的语言反映了钱学森传奇人生中的众多闪光点,展示了钱学森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为中国航天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以及为促进中俄之间科技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图为俄罗斯媒体正在对此次展览进行报道宣传。


珍贵档案呈现  见证中俄源远流长友好历史

今年是钱学森归国访苏61周年,也是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本次展览首次展出30余份珍贵的历史档案,这些由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所珍藏的档案资料,详实地记录了钱学森1956年访问苏联之行,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历史。

作为中俄友谊的特殊使者,钱学森对促进两国间航天科技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派出近3万名专家参与中国国防、科学、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在这样的背景下,钱学森曾先后两次应邀访问苏联,参观苏联科学院等机构,并与苏联科学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探讨,为中苏技术协定的顺利签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如此,他对当时苏联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持续关注和高度评价,如他于1958年至1962年期间,先后在《友好报》、《真理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就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发表多篇评论、科普文章,并多次为中苏友协、中科院、中科大等机构做相关学术报告,为推动两国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60年后的今天,在俄罗斯举办“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览,既是回溯历史、缅怀钱老,也是积极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号召,促进中俄两国科学、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具体形式。


图为1957年9月,钱学森(右一)等随聂荣臻赴苏联谈判引进导弹问题。


图为由俄罗斯科学院档案馆保存,详细记录钱学森1956年访问苏联之行的档案资料。


据悉,此次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继2015年“科学之帜 学人典范——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美国巡展后,再次走出国门办展,也是钱学森生平事迹在俄罗斯的首次展出,展期两周。本次展览结束后,还将前往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莫斯科国立管理大学以及俄中友好协会下属各个分会等单位续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也已与俄方达成初步协议,计划于2018年将“俄罗斯航天之父——科罗廖夫”专题展引进中国,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文字:茅艳雯

图片:戚建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