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与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智慧生活体验基地专题活动

2017年09月25日


9月23日,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7年“科普在社区、科普进家庭——我的航天计划”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智慧生活体验基地专题活动在嘉定区苏民学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受邀作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智慧生活体验基地”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钱馆不仅将介绍“钱学森与中国航天”的主题展板和视频送到了苏民学校,同时还带去了当天活动全场唯一一件实物展品——长征四号火箭三级发动机实体。此外,钱馆还从品牌教育项目——“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的系列课程中精选了“拉线飞机”、“弹射火箭”、“小小降落伞”、“飞筒”四个特色活动项目,更邀请了四位专业指导老师现场指导。在展示制作过程、讲述科学原理的同时,帮助现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共同体验了动手制作带来的乐趣。




出席此次活动的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等专门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展台前观看了长征四号火箭三级发动机实体,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专家、原《上海航天报》主编游本凤从专业角度对该型号发动机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倪闽景等对发动机实体的展出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钱学森图书馆对此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智慧生活体验基地由市教委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牵头建设,钱学森图书馆为基地首批体验点之一。此次钱馆积极参与活动,既是旨在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让市民在互动式、体验式的终身学习中找到乐趣,同时也是将本馆的科普教育资源送入学校和社区的全新尝试。未来钱馆将继续探索以“展品+展览+互动项目”的模式,主动将精品教育资源送入更多学校、社区,以此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和终身学习兴趣。



摄影:鲍秉誉

许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