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2年11月01日


2012111日下午,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吴旦等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张凯、周平南,钱馆全体工作人员、钱馆前期建设参与者与交大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接待。

下午4时许,身着军装的景海鹏、刘旺、刘洋缓步走入钱学森图书馆序厅,受到了全体在场人员的热烈欢迎。随后,三位航天英雄进入展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仔细参观了馆内常设展览“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改进型中近程导弹实体前,在中国航天技术的奠基之作、钱学森回国后第一份手稿《导弹概论》前,在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看望钱老的照片前,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全景照前,三位航天员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并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科学成就、感人事迹与崇高品格,无不让航天员们对他的卓越成就、高尚道德和爱国情怀表示深深的敬意。

此时此刻,在钱学森图书馆内,中国新一代航天人与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正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见证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参观结束后,马德秀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向三位航天英雄赠送了纪念品:印有钱老手迹“向新一代航天人致敬”的肖像画及交通大学纪念品,三位航天员也向马德秀书记送上航天纪念品。随后,航天员们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并在陶泥板上按下了将永久留存钱学森图书馆的手印。

活动最后,航天员们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地下圆厅,兴致勃勃地与在场工作人员及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