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与陈云纪念馆签约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17年10月12日


为进一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双方工作联动发展,10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陈云纪念馆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陈云纪念馆翠园会议室举行。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与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陈麟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书。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有: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馆长助理、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综合事业部副部长陈燕;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陈麟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馆长王震凤,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周伟锋,对外联络部主任潘伟玲,以及陈云纪念馆各部门代表。仪式由陈云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丛雪娇主持。



陈麟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钱学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他说,陈云是共和国的伟人,钱学森是共和国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图书馆和陈云纪念馆也都是中国博协名人故居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两馆有许多相通之处,长期来两馆在诸多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希望今后通过合作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把双方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钱永刚在仪式致辞中回忆起曾在12年前来到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情景。他说,改陈后的陈云纪念馆比12年前的陈展更加丰富,成为上海五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名副其实。特别是参观了陈云文物馆后感触很深,这里的展示与保管功能给了钱学森图书馆很大的启发,增添了搞好钱学森文物展示的信心。他希望通过共建这种形式,能够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过贡献的伟人业绩更清晰地展示在后人面前。




随后,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根据共建协议,两馆将本着“互联、互补、互动”的原则,在理论研讨、宣传教育、队伍培养、陈列展览、藏品征集等诸多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当天,钱永刚馆长一行还在陈云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馆长王震凤和讲解员的引导下仔细参观了陈云生平业绩展、陈云文物展、陈云故居和留下了陈云足迹的下塘街。





摄影:徐  菁


原标题:陈云纪念馆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