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当代价值”课题开题会举行

2017年10月27日


10月23日下午,钱学森研究中心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当代价值”开题会。该课题前不久成功申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所确定的“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研究课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党组副书记兼副主任朱敏彦、陈云纪念馆馆长兼党委书记陈麟辉、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原执行院长车宏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谈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题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朱军文主持。




吴旦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对该课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以便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内涵、提升质量,将该课题打造成精品工程和品牌工程,使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发扬光大。他认为,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在中国航天的成功实践已成为典范,开展对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当代价值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尤其在十九大召开后的新时期,该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将在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的基础上,上升为指导性系统理论。



课题组负责人盛懿向与会者介绍了课题情况。她指出,该课题的申报是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研究中心为落实其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宗旨和目标而进行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本着坚持“聚焦方向,汇聚人才,打造高地,服务社会”的原则,课题组成员将在对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通过集聚和吸收众多专家的智慧,挖掘和提炼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在当代中国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加强钱学森研究中心学术基地建设的同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资政启民的作用。会上,承担课题分工的有关人员分别就各自研究的内容、框架和设想进行了汇报。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发言中一致肯定该课题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车宏安认为,钱学森作为伟大的科学家,其系统工程思想值得深入研究,这一思想的重要价值也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得到凸显。朱敏彦认为,钱学森图书馆的丰富馆藏为该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对此给予高度期待。陈麟辉指出,研究中心的同志为该课题做了大量而艰辛的前期工作,并对该课题取得比较大的进展表示祝贺。他希望进一步拓展该课题,从个案研究转向专题研究,并与党中央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度结合。朱启贵建议,课题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吃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质,突出课题中的“当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吴建南代表文科处希望对课题进行进一步梳理,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发掘钱馆特色资源,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协同合作。谈毅在发言中说,要结合2018年、2019年两个节点时间,加强对课题的有关宣传。李振全指出,钱老的系统工程思想不仅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将他的系统工程思想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也有非常独到的见解,希望与钱学森研究中心加强合作。

最后,盛懿代表课题组表示,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课题的优化和完善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课题组全体成员将努力工作,不负众望,用圆满完成课题的良好业绩来纪念钱老,回报社会,为交大文科智库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钱学森研究中心

摄影:徐  菁    

汪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