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华北:一个中国军人的历史抉择》摄影文献展在我馆举行

2017年11月01日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十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人文学院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基地承办的主题展览“从东北到华北:一个中国军人的历史抉择”上海巡展于10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等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以共和国开国上将、原东北军将领吕正操投身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光辉历程为主线,通过图像、档案等珍稀文献和日记、勋章等珍贵实物,向广大观众生动再现了吕正操从东北军爱国军官到共产党抗日将领的成长过程。


潘敏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姜斯宪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主要包括三大主题内容,分别展示了吕正操的早年成长经历、领导东北军部队改编为共产党抗日武装的过程,及其在华北御侮抗战中的突出功绩,从中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战是何等艰苦卓绝,又是如何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个展览对于已经远离那段硝烟战火、国家民族危在旦夕的现代人来说,是一次极为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一个年轻人在北京首展留言中表示,这个展览是对“当代年轻人最直观的教育”,还有人写到“他们是中国梦的启发者”。



据悉,吕正操将军的女儿吕彤邻,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席教授,也是上海市社会科学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她秉承“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主题,建立“敌后根据地史料数据库”,开展中共抗战史的研究。因此,“从东北到华北:一个中国军人的历史抉择”上海巡展在上海、在上海交通大学,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库房中,恰巧珍藏有一份钱学森生前收集的剪报文章——《吕正操与张学良》,这也说明了当年钱学森对吕正操将军的关注。



此次展览将在钱学森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到11月10日。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