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志愿者赴杭州学习参观

2017年11月03日


2017年10月31日,在钱老逝世8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组织馆内志愿者赴杭州钱学森故居等地学习参观,以此追忆钱老、缅怀先辈。

杭州钱学森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方谷园2号。根据杭州市房管局的档案记载,在解放前,这座房子的产权就归钱学森名下。钱学森在20世纪60年代写信给杭州市政府,要求将他的私有房产即“方谷园2号“无偿捐献给杭州市政府。但杭州市政府从未收过钱学森的房产,因此“方谷园2号”至今仍是钱学森的私有房产,市房管局仅作代管房处理。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祖籍杭州。三岁时跟随父母迁往北京,193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时,因身染伤寒在杭州静养一年。虽然钱学森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北京度过,但是他心系故乡,经常与家乡人民书信往来。他不仅是中国功勋卓著的航天之父,也是情系乡梓的“杭州之子“。

随后志愿者们还来到钱王祠参观,对吴越钱氏家族一代钱王、千古家训、书香绵延、人才辈出的发展历史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学习和了解。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志愿者们追寻钱老的成长足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缅怀钱老,同时也将所见所闻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更好做好志愿者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章飞飞

摄影:陈   颉

肖昌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