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博物馆消防安防专题讲座

2017年11月07日



11月6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安防意识,钱学森图书馆邀请上海博物馆保卫处副主任王丁扣为全馆工作人员举行了博物馆、纪念馆安防消防工作专题讲座。钱馆党总支副书记高延坤及钱馆全体工作人员、物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出席。




在讲座中,王丁扣首先从文物的不可再生特性、文博场馆的地位和影响、文博场馆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等方面入手,重申了当前文物博物馆、纪念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他从领导高度重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技防手段、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等几方面,详细阐述了怎样做好文物博物馆、纪念馆安全工作。随后,王丁扣还结合吉林博物馆火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火灾、英国国家摩托车博物馆失火等博物馆消防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博物馆、纪念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全面介绍了博物馆日常开放运行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不仅使全体工作人员对博物馆、纪念馆的安防消防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更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消防意识。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