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重走“一大”路——钱馆党总支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1月10日


11月8日,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主题党日活动。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党总支副书记高延坤带领钱馆党总支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以“四个一”为核心主题,包括聆听一节党课、重温一次党史、举行一次宣誓、瞻仰一次红船等内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足迹,重温光荣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当天上午,钱馆党总支一行抵达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聆听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林晨所作题为“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党课。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林晨处长从“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出发,围绕嘉兴与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等几大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林晨处长的讲课内容详实、新颖生动,让全体聆听党课的党员同志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下午,党总支一行前往参观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走进庄严、大气的展览馆,仔细观看着展板上描绘着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重温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进行的革命战争史和他们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进行的建设奋斗史,同志们不禁心潮澎湃,更坚定了继承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纪念馆宣誓墙前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盛懿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主题党日行程的尾声,钱馆党总支一行来到位于南湖中心的湖心岛,瞻仰红船。站在红船之前,大家更直观感受到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的历史重任,心灵得到了更深刻的洗礼和升华。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近期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嘉兴南湖之行,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极为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今后钱学森图书馆全体也将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钱馆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摄影:钟诸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