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声缘:上海—香港双城唱片记忆展

2017年11月22日


        2017年6月30日,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艺声缘:上海-香港双城唱片记忆”展。此次展览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以及展示“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成果,由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香港公共图书馆共同策划举办的“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全国巡回展的上海站,也是第一站。该主题活动通过展览和讲座的方式,讲述一段始于1956年的香港与内地间的唱片交流的历史因缘,展览中所有文献档案均为首度公开。


        展览内容由三部分组成:“艺声缘”、“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及“留声起源”。其中“艺声缘”为展览的主体内容,主要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民族唱片工业发展的一段历史:新中国刚成立初期,社会经济渐趋稳定,唱片工业及出口销售亦开始蓬勃发展。为使港、澳、东南亚各地华侨及外国听众更多了解新中国的音乐曲艺作品,1956年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在香港成立“艺声唱片公司”,以中国唱片厂出版的唱片为基础,重新锻造一个品牌向海外市场销售唱片,从而推动和影响了香港本土的音乐艺术发展,也成为香港声音回忆中一段重要的集体记忆。该部分展览内容包括“华表擎天”、“飞天敦煌”、“艺声初啼”、“凤城古音”、“岭南乡情”、“丝竹弄弦”、“文武昆乱”、“新曲弄声”、“银幕放歌”、“东西交融”、“情满香江”等主题,以唱片为切入点,用唱片封套的差异直观呈现“中国唱片”与“艺声唱片”的有趣对比;通过多媒体音频试听设备,让观众感受当时这些唱片的声音原貌;还展出一批首次亮相的与艺声唱片公司相关的珍贵历史文件,如信函、协议、订单、唱片目录、节目单、报摘等,从而解读“艺声唱片”对于香港乃至周边地区的文化影响。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海报回顾展则集中展示了一批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的整理成果,包括《海上声影·黄自与早期中国唱片工业》、《鸣奏和乐百家音·黄贻钧先生百年诞辰》、《梅兰芳与穿越80年的老唱片》、《歌声中的抗战往事》《听戏之经典 扬国之瑰宝》等,其相关展品和出版物也借此展再露芳容。


        “留声起源”是上海站的特别展览部分,为纪念爱迪生发明留声技术140周年,该展区从“蜡筒留声机时代”开始为观众简要梳理各个时期人类录音技术的发展历史,其中首次公开展出的20世纪初法国百代公司出品的蜡筒留声机、平面式留声机等,都是已有百年历史的珍贵实物展品。


主办单位: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公共图书馆


展览展期:2017年6月30日至8月20日


展览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1临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