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诧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专题展览在我馆开幕

2017年11月28日


今年是风云气象卫星正式命名四十周年,为了反映中国航天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历程,宣传和弘扬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航天人的事迹精神,11月28日,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推出的“叱咤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专题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风云一号A/B/C/D星总设计师、风云三号卫星工程副总师、A星总设计师孟执中以及部分共建单位代表等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主持。



张春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叱咤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专题展览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工程研制启动四十周年之际面向公众推出,不仅是为纪念风云系列卫星工程走过的光辉历程,更是为了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发扬一代代风云卫星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旦在致辞中预祝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向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四十载壮丽发展历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自2013年签约共建以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始终与钱学森图书馆在专题展览、合作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宣传钱老事迹与精神,面向社会开展文化传播和科学普及做出了贡献。此次风云卫星展同样凝聚了双方的共同智慧和心血,不仅是对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的一次传播和弘扬,也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即将到来的106周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档案馆馆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介绍展览情况。本次“叱咤风云”展览通过150余幅图片、近40件实物展品与珍贵历史文献,生动讲述了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从立项起步、艰辛研制,到成功投放使用、最终形成风云卫星家族,并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进程。其中诸如风云卫星搭载的微波成像仪及其他珍贵载荷、用作微信启动界面的风四卫星云图原图,以及有关卫星研制过程的诸多历史文献、图片和影像资料等,均属于首次展出。




孟执中与钱永刚代表双方单位交换纪念品。钱永刚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幕,随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自即日起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将展出至2018年2月28日。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