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青女士向我馆捐赠钱学森、张震寰书信原件

2017年11月29日


11月28日下午2:00,杨永青女士捐赠仪式在我馆B22会议室举行。杨永青女士捐赠的是她担任新疆自治区党组副书记期间,钱学森和张震寰写给她的书信原件,以及其它珍贵文献资料。在捐赠仪式上,杨永青女士介绍了她与钱学森、张震寰的交往过程,并表示将书信原件捐赠钱馆可以充分发挥研究、展览和教育功能。钱永刚馆长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随后,由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和杨永青女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书。捐赠仪式由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助理、征集保管部部长魏红主持。 


钱永刚馆长向杨永青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1964年杨永青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前往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1965年7月5日,他和上海知青代表一起受到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接见。1981年调到自治区科协工作,后担任科协党组副书记;期间,她在全区大力推广各族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提高边疆人才素质。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和有关部门支持,在自治区、新疆兵团先后建立起向各族青少年普及科学技术的工作网络和阵地,使爱科学之风在广大各族青少年之中得到发扬。1996年4在前往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检查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途中,遭遇车祸重伤退居二线。


捐赠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结束后,杨永青女士还参观了钱馆库房。



图文供稿:吕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