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旦副校长为钱学森图书馆、档案馆、海外教育学院上专题党课

2017年12月06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应邀为钱学森图书馆、档案馆、海外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专题党课。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档案馆馆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刘牧群、理事长严良瑜、党总支部书记姚弈等参加学习。党课由盛懿主持。




吴旦副校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为全体党员详细导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报告的十三部分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解读。他用“新时代、新矛盾、新方略、新阶段、新体系、新部署”来概括报告的逻辑体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



随后,吴旦副校长从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他指出:第一,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基础,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塑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面貌;第二,无论从过程、内容、水准、民心、世界角度来看,当前的新时代要求我们立足新方位,思考新问题;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行动纲领层面的基本方略;第四,从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关系、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关系、与党和人民的关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关系五个维度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地位和意义;第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理论成果,我们都要以此来统一思想和行动。



吴旦副校长进一步从新时代的高等教育使命出发,分析了当前双一流建设的现状,明确了我校“双一流”总体建设思路。他同时指出,作为学校的文博场馆和继续教育机构,希望钱馆、档案馆和海外教育学院都能够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责大任,主动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之中,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广阔天地,必将大有作为。

党课结束后,与会全体党员还就各自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吴旦副校长的党课既生动又深刻,听后倍感激动和振奋。未来全体党员也将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课内容,结合各自中心工作和自身岗位,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