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科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馆举行

2017年12月07日


12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承办的“钱学森科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13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天春,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来自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多家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共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



2017年12月11日,适逢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6周年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馆6周年纪念,在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挖掘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科学思想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集中邀请了多年来始终关心和从事钱学森研究、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的领导、专家,就钱学森科学思想体系中对国家发展具有现实借鉴意义的领域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科院院士、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专程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致信祝贺。他在贺信中表示,钱学森先生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科学泰斗。他不仅带领航天人缔造了中国航天伟业,更通过对航天事业的伟大实践,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学思想和理论体系,对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航天队伍的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钱老的科学思想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前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时代热潮下,把钱学森的科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理论指向性的学术研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新的思想开创新的时代。钱学森科学思想是一代科学巨擘钱学森同志人生智慧的高度凝结和结晶,是他留给后人、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思想财富。钱学森的系统工程理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总体设计部思想、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等,是他对攸关我们国家长远发展、社会长治久安,乃至人类前途命运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进行长期深邃思考的科学总结,经受了从航天领域到社会各领域、从技术科学到社会科学的多重实践和反复检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依然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和智慧的光芒。将钱学森科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对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尝试,必将助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推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钱学森科学思想与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很多方面高度契合。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此时梳理和分析钱学森科学思想的当代价值不仅有助于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而且有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在社会宣传、陈列展览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已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钱学森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成绩斐然,先后成功申报了三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交大文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与钱学森研究中心能够一如既往,加强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化博物馆和研究中心内涵建设,为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李天春在发言中表示,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系统工程的中国学派到产业革命的远景勾画,钱学森为祖国强大、世界和平、人类文明进步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此迈向了新时代,同时又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1周年与钱老诞辰106周年,不仅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期望通过传承弘扬钱老的思想与精神,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刘则渊教授,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徐德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钱学森研究中心主任盛懿等十位专家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重庆钢铁集团公司党校原校长王传凡在交流中认为:钱学森同志紧跟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对社会科学、历史唯物主义做了可贵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开创性观点和理念,学习运用钱老开创的这些全新理念,有利于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更深层次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钱学森故乡的学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山舞教授认为:系统性地学好用好钱学森城市学思想,包括钱老关于建设山水城市体系的观点,结合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更有利于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随后,各与会代表分别就钱学森科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主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研讨会当天,上海交通大学还面向全国发布了“钱学森生平与思想研究”2017年度专项课题。该系列研究课题为期两年,旨在深入研究钱学森的生平与思想,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对当代中国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先导价值和现实指导价值的科学预见与政策建议,既是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学术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央宣传部牵头建设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为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传奇人生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及钱学森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钱学森图书馆始终承担着宣传和弘扬钱学森光辉事迹、崇高精神和科学思想的重大社会责任。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研究中心也将继续通过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等一系列专业学术活动,努力打造成为团结海内外有关钱学森研究的开放性交流平台、钱学森精神和思想研究的重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并力争成为党和国家决策的思想库。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