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党总支组织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2月25日


12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带领钱馆全体党员及工作人员赴上海科技馆参观展览,并与上海科技馆第四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交流座谈。本次共建交流也是今年9月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与上海科技馆第四党支部签约共建后首次开展的馆际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钱馆人员一行来到上海科技馆,首先参观了正在这里展出的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该展览以洞穴传奇的历史为主线,通过5组真实大小的复制洞壁、4个栩栩如生的克罗马农人雕像、17段生动有趣的影像,引领观众与2万年前的洞穴古人面对面。在策展人的解说引导下,大家不仅欣赏到了人类最早的艺术壮举,更了解了科学家、史前人类学家和艺术家研究、保护并复制这些珍贵壁画的全过程,通过展览所呈现的不朽史前艺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克罗马农人的真实生活。



随后,钱馆党总支与上海科技馆第四党支部在科技馆第二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在交流活动中,双方分别交流和分享了场馆在更新改造、运行开放、藏品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并在结合中心业务工作加强党建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同属文博场馆,业务工作上的交集进一步激发了在场党员共同探讨与学习的热情。双方党员都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未来双方也将继续在支部共建基础上,持续密切联系、深入加强合作。



当天上午,钱馆人员还前往上海博物馆参观了“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在展览主办方山西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副主任张磊的解说陪同下,大家详细参观了本次展览全部内容,深入了解了北朝与宋金元这两个时期山西地区民族融合的历史轨迹,并为当时各民族文化的汇聚交融和中华文明的辉煌历程所深深震撼。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大家不仅通过参观学习吸收了中西方文化精髓,更在这一过程中强化了党员意识,更真切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和文化事业所取得的各项辉煌成就,增强了传承发扬优秀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让全体党员都在活动中深受教育和鼓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

钟诸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