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纪念馆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2012年11月23日

——钱学森图书馆为世外中学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活动


1123日,在钱学森图书馆内,正上演着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40余位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八年级学生走出教室,走进钱馆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一天。一支由讲解员与专职研究人员组成的钱馆专业社教团队在这一天带领着世外中学的同学们,一同走近钱学森,聆听大师故事、领略大师风范,感悟大师情怀。

同学们认真参观展览

同学们认真参观展览


当天清晨,同学们早早地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盎然地参观了钱馆的四个展厅:在第一展厅“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同学们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丽历程和钱学森对中国航天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第二展厅“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中,同学们在以“金石为开”为设计理念的展厅内领略钱学森卓越的科学成就与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在第三展厅“人民科学家风范”中,同学们从一件件珍贵展品和历史资料上,感悟着钱学森这位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精神境界;在第四展厅“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中,同学们随着一幅幅钱老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探寻着钱老的成长历程与他的成才因素。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围着讲解员,全神贯注、仔细聆听,更在参观结束后的自由参观环节,向钱馆的专职研究老师提出了形形色色的关于钱老的问题,而专职研究老师也用专业精准而又浅显生动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种种问题与疑惑。

讲解员在展厅中为同学们做讲解

讲解员在展厅中为同学们做讲解

钱馆专职研究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钱馆专职研究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当天下午,钱学森图书馆专门为世外中学的同学们安排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场放映会,同学们认真观影并在电影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梳理并交流了一整天参观钱馆的感悟与心得。随后,在钱馆B1学术交流厅,馆领导张凯为同学们举行了题为“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和他的纪念馆”的讲座,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钱学森的生平事迹与突出贡献、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由来以及宣传、学习和传承钱学森精神的重大意义。讲座结束后,张凯还就同学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世外中学的胡老师表示,钱学森图书馆设计新颖、内容丰富,讲解员与专职研究人员的讲解与释疑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在参观展馆的同时,深刻感受了一位人民科学的爱国情怀与崇高风范,更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谢钱学森图书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同学们观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同学们开展小组讨论

馆领导张凯为同学们作讲座

馆领导张凯为同学们作讲座


钱学森图书馆正加快脚步建设成为钱学森各个时期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传奇人生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及钱学森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钱馆始终着力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与科普工作,积极发挥教育基地育人功能,探索爱国主义教育与科普教育新路,未来钱馆将进一步开展与探索更多类似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与科普教育课程。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