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志愿者服务队举办“遇见钱学森”学雷锋主题活动

2018年03月05日


3月5日,一个多云的周一,钱学森图书馆迎来一周之中惯例的闭馆日,但钱馆的志愿者们却一刻也没有闲着。今天,他们身着钱馆志愿者制服的绿色身影,出现在了钱学森图书馆、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交大闵行校区学森路、钱学森旧居、市三女中以及和平饭店……这些曾留下钱学森足迹和刻有钱学森印记的地方。



2018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纪念日,为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推动钱学森图书馆志愿服务发展,凝聚志愿者力量,展示志愿者风采,钱馆志愿者服务队在今天举行了“遇见钱学森”学雷锋主题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钱学森和钱学森图书馆。



在这次的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不再是简单地发放宣传资料,而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钱学森和他的精神。

在活动过程中,任何有意愿参与活动的市民都可以选择“遇见”或“挑战”环节,完成对应任务。

“遇见”环节需要写下一句想对钱学森说的话,或者提出一个关于钱学森的问题,完成任一内容的市民,即可获赠钱学森图书馆宣传册及文创产品一份。



“挑战”环节则需要连续答对三个关于钱学森的问题,获赠钱馆导览手册一本。



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志愿者们活跃在本次活动的各个分站点,用自己热情、友好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个路过的行人。从好奇驻足,到主动上前,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志愿者的热情鼓励下,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之中。

有人提笔写下了对钱老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




有人作为后辈为钱学长点赞。




有人通过答题的方式更了解了这位为中国导弹航天科技事业做出卓越的人民科学家。







虽然今天的活动只有短短一个下午,但钱馆志愿者们献身公益、无私付出的精神确是永不止息的。正如一位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写下的感言: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钱学森,不仅是人民科学家,更是一种榜样。在3月5日学习雷锋同志的日子里,志愿者们不仅用自己的志愿行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纪念雷锋同志,践行志愿精神,更把钱学森同志的事迹与精神面向全社会发扬光大。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培育具有钱馆特色的志愿文化,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以钱学森事迹精神为核心,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摄影:徐  菁